close

本品在敘述無量鬼王閻羅天子,問關於閻浮眾生業感甚深諸事,

以及主命鬼王護衛閻浮眾生,並告訴地藏菩薩主命鬼王一百七十劫後將成為無相如來

 

是時閻羅天子瞻禮世尊,及迴視地藏菩薩,而白言:

世尊!我觀地藏菩薩在六道中,百千方便而度罪苦眾生,不辭疲倦,

是大菩薩有如是不可思議神通之事。然諸眾生脫獲罪報,未久之間又墮惡道。

世尊!是地藏菩薩既有如是不可思議神力,云何眾生而不依止善道,永取解脫?

唯願世尊為我解說。」

佛告閻羅天子:「南閻浮提眾生,其性剛強,難調難伏;是大菩薩,於百千劫,

頭頭救拔如是眾生,早令解脫。是罪報人乃至墮大惡趣,菩薩以方便力,

拔出根本業緣,而遣悟宿世之事。自是閻浮眾生結惡習重,旋出旋入,

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。譬如有人迷失本家,誤入險道,其險道中,多諸夜叉...

有一知識,多解大術,善禁是毒,乃及夜叉諸惡毒等。忽逢迷人遇進險道,而與之言:

『咄哉男子!為何事而故入此路?有何異術,能制諸毒?』

是迷路人忽聞是語,方知險道,即便退步,求出此路。

是善知識,提攜接手,引出險道,免諸惡毒,至於好道,令得安樂。...

是故地藏菩薩具大慈悲,救拔罪苦眾生,生人天中,令受妙樂。是諸罪眾,知業道苦,

脫得出離,永不再歷。如迷路人,誤入險道,遇善知識引接令出,永不復入;

逢見他人,復勸莫入。...」

 

爾時惡毒鬼王擁護閻菩提眾生諸事,鬼王:「善哉善哉!汝等及與閻羅

能如是擁護善男女等,吾亦告梵王帝釋,令護衛汝。」

 

其後主命鬼王言:「世尊!我本業緣,主閻浮人命,生時死時,我皆主之。

在我本願,甚欲利益。自是眾生不會我意,致令生死俱不得安。」

並說明殺生造成「犯殃自受,子母俱損。」

世尊!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,神識惛昧,不辨善惡,乃至眼耳更無見聞,

是諸眷屬,當須設大供養,轉讀尊經,念佛菩薩名號。如是善緣,能令亡者離諸惡道,

諸魔鬼神悉皆退散。世尊!一切眾生臨命終時,若得聞一佛名、一菩薩名,或大乘經典,

一句一偈,我觀如是輩人,除五無間殺害之罪,小小惡業,合墮惡趣者,尋即解脫。」

「我畢是形,念念擁護閻浮眾生,生時死時,俱得安樂;但願諸眾生於生死時,

信受我語,無不解脫,獲大利益。」

 

地藏菩薩:「是大鬼王主命者,已曾經百千生,作大鬼王,於生死中,擁護眾生。

是大士慈悲願故,現大鬼身,實非鬼也。卻後過一百七十劫,當得成佛,號曰無相如來

劫名安樂,世界名淨住,其佛壽命不可計劫。地藏!是大鬼王,其事如是不可思議,

所度人天亦不可限量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hliebeb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