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此部經為唐三藏法師玄奘奉召翻譯,

佛陀遊化至廣嚴城,住樂音樹下,與大苾芻眾八千人俱、菩薩摩訶薩三萬六千說法,

(主要是對曼殊室利法王子<文殊菩薩>)談論到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本願諸事:

「東方去此,過十殑伽沙等佛土,有世界名淨琉璃,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、應、正等覺、

明行圓滿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薄伽梵。」

 

「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,本行菩薩道時,發十二大願,令諸有情,所求皆得。」

 

「第一大願: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,自身光明,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,

以三十二大丈夫相、八十隨形好、莊嚴奇申,令一切有情,如我無異。」

 

「第二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身如琉璃,內外明徹,淨無瑕穢,光明廣大,功德巍巍,

身善安住,焰網莊嚴,過於日月。幽冥眾生,悉蒙開曉,隨意所趣,做諸事業。」

 

「第三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以無量無邊智慧方便,令諸有情皆得無盡所受用物,

莫令眾生有所乏少」

 

「第四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行邪道者,悉令安住菩提道中。

若行聲聞獨覺乘者,皆以大乘而安立之。」

 

「第五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有無量無邊有情,於我法中修行梵行,

一切皆令得不缺戒,俱三聚戒。設有毀犯,聞我名已,還得清淨,不墮惡趣。」

 

「第六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其身下劣,諸根不具,醜陋、頑愚、

盲、聾、瘖、瘂、攣、躄、背僂、白癩、癲狂,種種苦。

聞我名已,一切皆得正黠慧,諸根完具,無珠疾苦。」

 

「第七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眾病逼切,無救無歸,無醫無藥,無親無家,

貧窮多苦。我之名號,一經其耳,眾病悉除,身心安樂,家屬資具,悉皆豐足,

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」

 

「第八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有女人,為女百惡之所逼惱,即生厭離,願捨女身。

聞我名已,一切皆得轉女成男,具丈夫相,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」

 

「第九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令諸有情,出魔羂網,解脫一切外道纏縛。

若墮種種惡見稠林,皆當引攝,置至正見,漸令修習諸菩薩行,速證無上正等菩提。」

 

「第十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王法所錄,繩縛鞭撻,繫閉牢獄,或當刑戮,

及餘無量災難凌辱,悲愁煎逼(迫),身心受苦。若聞我名,以我福德威神力故,

皆得解脫一切憂苦。」

 

「第十一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飢渴所惱,為求食故,造諸惡業。

得聞我名,專念受持,我當先以上妙飲食,飽足其身,後以法味,畢竟安樂而建立之。」

 

「第十二大願: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貧無衣服,蚊虻寒熱,晝夜逼惱。

若聞我名,專念受持,如其所好,即得種種上妙衣服,亦得一切寶莊嚴具,

華鬘塗香,鼓樂眾伎,隨心所翫,皆令滿足。」

 

「於其國中,有二菩薩摩訶薩:一名日光徧照,二名月光徧照,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,

次補佛處,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。是故,曼殊室利

諸有信心善男子、善女人等,應當願生彼佛世界。」

 

而後救脫菩薩告知阿難如來略說之九橫死:

「愚痴迷惑,信邪倒見,遂令橫死,入於地獄,無有出期,是名初橫」

「二者、橫被王法之所誅戮」

「三者、畋獵嬉戲,眈婬嗜酒,放逸無度,橫為非人奪其精氣」

「四者、橫為火焚」

「五者、橫為水溺」

「六者、橫為種種惡獸所啖」

「七者、橫墮山崖」

「八者、橫為毒藥、厭禱、咒詛(咀)、起屍鬼等之所中害」

「九者、飢渴所困,不得飲食而便橫死」

 

更有十二藥叉大將,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,同時舉聲白佛言:

「世尊!我等今者,蒙佛威力,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不復更有惡趣之怖。

我等相率,皆同一心,乃至盡形歸佛法僧,誓當荷負一切有情,為做義利,饒益安樂。

隨於何等村城、國邑、空閑林中,若有流布此經,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,

恭敬供養者,我等眷屬衛護是人,皆使解脫一切苦難;諸有願求,悉令滿足。

或有疾厄求度脫者,亦應讀誦此經,以五色縷,結我名字,得如願已,然後解結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chliebeb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